流庭桂

我的心已经是一片黄土

【凯源】二世祖(19)

第十九章 王先生和别人的父母

 

王俊凯一进屋,嘟嘟就一路跑过来,冲着他大叫了起来。陌生人的气味让它很是不安,它激动地摇着尾巴,小小的身躯抖动着。王源妈妈站在它面前,挡着它没让它扑王俊凯。

 

她笑嘻嘻地说道:“你这个小不点还想咬谁呀?”

嘟嘟一听到女主人开口,立刻收了声,但依旧警惕地看着王俊凯,喉咙里藏着低吼。

 

王俊凯蹲下身,伸出手在嘟嘟的头顶摸了摸,嘟嘟那愤怒的嗓音立刻变成了两声呜咽,然后老老实实地趴坐在了王俊凯面前。

王俊凯抱起嘟嘟,嘟嘟摇着尾巴往他怀里蹭,还伸出爪子在王俊凯脸上碰了碰。

 

王源一开始还有些担心嘟嘟这只炸毛小狗不安分,但是一见嘟嘟马上就和王俊凯亲热了起来,心里又有些不对味。

“干什么干什么。”王源把嘟嘟从王俊凯怀里抱了出来,点着它的小鼻子,“没两分钟就投怀送抱了?”

 

王源妈妈说:“嘟嘟喜欢他呢。”

王源爸爸听到门口的动静,也走了过来,几个人一打照面,王俊凯和他对上了目光。王源爸爸看上去十分年轻,五官和王源差不多,时时刻刻都带着微笑,一张温和的脸让他看上去就是个十分好相处的人。

 

王源妈妈先开口道:“源源的朋友, 今天在我们家吃饭。”

王俊凯点了点头,说:“叔叔好,打搅了。”

 

“欢迎欢迎,饭马上就好了,先坐吧。”王源爸爸招呼着观海给客人看茶,一桌人围坐在桌子前,王源的父母打量着王俊凯,时不时地问他一些平常的问题,王俊凯也一一照实作答。

王源在一旁看得惴惴不安,连一点小细节也不放过,生怕他们互相生出什么不好的看法。王俊凯依旧是老样子,收敛着表情,低垂着眉眼,恰好的微笑与人保持了一个不远也不近的距离。王源觉得王俊凯又像是回到了他们刚见面的样子,只不过王俊凯对他要冷漠的多。

 

当时他看着王俊凯的样子,心想着王俊凯是个好欺负的人,半天也不会给你个特别大的反应,真的去逗弄他了以后,才发现这个人软硬不吃,脾气倔强地不行。

 

不一会饭就好了,王俊凯吃饭的时候向来不爱说话,依旧是有问有答。王源盯着桌子上的鸭子,毛豆,芋艿……一口饭嚼地十分缓慢。他才吃了这么一顿,看到鸭子都有些头大,只好拣了些青菜往嘴里送。

 

“源源,你怎么啦?不喜欢吃。”王源妈妈见王源吃得特别慢,不由得问道。

“没有啊。”王源立刻往自己碗里盛了一大勺汤,他瞥了一眼王俊凯,没有把汤匙立刻放下。他端着小瓷碗往里面舀着汤,放到王俊凯面前。

 

“王俊凯,你尝尝我妈做的汤,特别好喝。”王源将汤匙的方向转了个个,朝王俊凯挤着眼睛。

王俊凯抬起头,茫然地说了声谢谢,端起碗喝了起来。王源妈妈也乘机问道:“好不好喝?”

王俊凯神色自若地夸了几句,王源妈妈听了很开心,捂着嘴眼睛都笑弯了。

 

王源见他面不改色地把汤就这么喝了个尽,愤愤地往嘴里塞着米饭,自己父母都对王俊凯热络了起来,不住地让王俊凯尝尝各种菜式,反而把他晾在了一边。王源知道爸妈不是假客气的人,心里更是郁闷,他连该吃谁的醋都不知道了。

 

用过饭后,王源妈妈让人把桌子撤了,与王俊凯闲聊了起来。不一会就把王俊凯的家底给摸了个透,又问起王俊凯和王源是怎么认识的。

 

“妈……”王源叫了一声,那段糟糕的开始他可不想听别人再说出来一次。

“你的性格我还不知道呀,吃苦吃累也不肯吃亏,人家肯定一天到晚让着你,不知受了多少委屈。”王源妈妈见王源一副不想让王俊凯说的样子,多半也是猜到了怎么回事。

“他哪有让着我。”王源轻声嘀咕着,瞪了王俊凯那张笑盈盈的脸一眼。他没好气道,“是,我是混世大魔王。”

 

“阿姨,王源对朋友特别好。我不善交际,其实是他让着我。”王俊凯有些不好意思。

王源妈妈爽利地说道:“那是,他可是我儿子。”言语之中尽是骄傲之情,她又开口,“不过我儿子很少服软的,他能让着你,真是长大了。将近三年我们都不在他身边,他在国外的时候年纪也小。我成天担心着呀,他会不会变坏了,要是更任性了怎么办?他小时候,可淘气了……”

 

“妈,别说了。”王源靠着他妈妈的肩膀,闷声道,“难为情死了,人家都不知道,以后该笑话我了。”

 

“好,不说了。”王源妈妈像是想起了什么,“对了,离赏月还有段时间,我们打麻将吧,刚好四个人,老王先生,来打麻将了。”王源妈妈喊着王源爸爸。

 

王俊凯突然变得有些慌张:“阿姨,我不太会打。”

“没关系,就是家里人玩玩嘛,没几个钱的。”王源妈妈起身让人去拿麻将牌,王源爸爸也从书房走了出来,摩拳擦掌,跃跃欲试。

王源也附和道:“妈,你别管他,他就这样,什么都会,还整天特别谦虚。”

 

“知道怎么胡牌吧。”王源妈妈对王俊凯说。

“知道是知道……”

“那就行了。我们就随便打打,源源也不经常打的。就当陪我们这些老年人玩一下了。”王源妈妈笑道。

“阿姨你们都还这么年轻……”

 

王俊凯就这样被赶鸭子上架,不过他一上桌,反而表情变得平静了起来,默不作声地洗着牌。王源坐在他的旁边,看到了王俊凯袖子里露出的新手表,嘴角不由得挑了起来。

 

王俊凯的生日礼物让他苦恼了很久,不能像送女人一样给他珠宝首饰,也不能像他送哥们一样给辆车或者直接拿块地皮做人情,商人之间有商人的规则,然而王俊凯不是商人,在乎的东西肯定和他们不一样。

他左思右想还是给王俊凯买了一块手表,没想到还被王俊凯猜到了。他酝酿了好久打算给王俊凯一个惊喜,结果被王俊凯一句“拿来吧,我知道是手表”全给破坏了。

 

“胡了。”王源妈妈把牌一推,拿了王俊凯刚打下来的牌,王俊凯摸了摸鼻子,把钱放在了桌上。

过了两巡,王源才意识到王俊凯没谦虚,他是王源妈妈的上家,被王源妈妈又吃又碰,人家听牌了他也看不出来,尽打生张。王源在一旁看的焦急,这一庄王俊凯已经被他妈妈吃碰三次了,又要承包了。

 

王源看了一眼他妈妈露出来的牌,摆明了在做万字的清一色,王俊凯还一个劲的老打危险牌,脸上还一脸镇定,专心致志地看着牌池,到他摸牌的时候才有些动静。

 

王源实在忍不住,碰了他爸的牌,拆掉自己的门清,打下了一个七筒。王俊凯又要伸手去摸牌,王源小声地扣了一下桌子:“你看你自己的牌。”

 

王俊凯才回过神来,说:“我胡了。”

他把牌一推,混碰门清,还单吊将牌。王源猜出了王俊凯的牌是筒子的混一色,没想到是副大牌,再加上花牌的番数,他输了十倍都不止。王源认命地掏钱,自己妈妈坐在他对面低着头偷笑。

 

四轮打下来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,王源妈妈让观海拿着打牌的钱去买宵夜,准备着过会的赏月。王俊凯和王源站在阳台上,吹着风。

 

“你刚才是故意给我放炮的吧。”王俊凯仔细地想了想,“你那边是清一色的门清吧,筒子都在你那所以你知道我缺哪张牌。”

王源无奈地说道:“你现在想清楚了。打牌的时候怎么就傻了。一个劲地给我妈喂牌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故意讨好我妈呢。”

 

王俊凯苦笑道:“我就算有这份心,也要有这个技术啊。我真不会玩。”

“行了,你也没怎么输钱,赢得两把都是大的。”王源一脸委屈,“我妈后面就盯着我了,宁愿胡小牌也要让我放炮,她怎么这样……”

王俊凯笑意不减,握了握王源的手以示安慰。

 

外面一切准备就绪,王源爸爸在院子里朝着阳台上的他们挥着手,让他们下来赏月。

满月正直当空,明亮的月光洒在庭院里,低头的花花草草像是感受到了月亮的温柔,也变得鲜艳了起来。观海端来了一盘蒸好的大闸蟹,配着蒜头醋和黄酒,带着的腥甜的清爽的气味弥漫口腔,好不自在。

 

王源爸爸端来棋盘,放在月下的亭子里。他笑呵呵地看着抿着酒的王俊凯,说道:“小王啊,和我下盘棋吧。”

 

“我下得不好……”王俊凯又犯了难,

王源爸爸却不买账;“又是这个借口?”

王俊凯看了一眼王源,撩了撩袖子大大方方地说道:“叔叔不介意的话我就陪您下一盘吧。”

 

两个人坐在亭子里的石桌旁,就着月光一步步下了起来。王俊凯手执黑子,虽然占了先势,却也没什么自信。

过了半晌,棋子已经落了大半,黑白交错,棋盘上的星星点点汇成一道复杂的风景,王俊凯叹了口气,说道:“我认输。”

 

王源爸爸手里把玩着几颗白子,笑道:“小王你说你是个臭棋篓子,没想到你还真是个臭棋篓子。前面的形还摆得挺好的,后面就乱了。”

 

“我爸就教了我一点。”王俊凯说道,“估计嫌我学得慢吧。”

王源说:“爹你也下得不怎么样啊,就只能欺负欺负他了。这盘棋还有的下呢,换我来。”

“王源,观棋不语真君子啊。”王源爸爸把棋盘抱了起来,不让王源碰。

“您太无赖了。”王源替王俊凯打抱不平,王俊凯之前一直说自己没意思,王源才搞清楚王俊凯是不会玩。想起来他们在一起这么久,也没一起玩过什么游戏,王源是玩惯了的,一时之间也没注意到王俊凯的窘迫。

 

“老王先生啊,没看见你儿子胳膊肘往外拐啦。”王源妈妈在一旁磕着瓜子,微笑道,“你看他们都姓王,看不住他就要跑到人家家里去了。”

 

王源听他妈这么一说,心里不自在了起来。他知道他妈妈没有其他的意思,但是话传到他的耳朵里,听上去就变得有些暧昧。他默不作声地坐了下来,王俊凯若无其事地剥着螃蟹,暗地里给王源了一个放心的微笑。

 

王源爸爸和王俊凯又下了一盘棋,这次王源在旁边帮着王俊凯把他爹给赢了。时候不早,王源妈妈又要留王俊凯过夜,盛情难却王俊凯就住了下来。

 

王源妈妈高高兴兴地收拾着客房,王源趴在椅子上,闷闷不乐道:“妈,你怎么这么高兴。以前小鱼胖虎他们来都没见你这么殷勤。”

 

“小鱼胖虎是你发小,能一样吗?”王源妈妈转过身看着王源道,“那些小鬼头穿开裆裤的样子我都见过……”

“对了。”王源妈妈坐到了床上,说,“你怎么认识他的啊,人家也不是做生意的。他很有意思的,你爸爸也很喜欢他啊,牌品好,棋品好,一看就是家里教得好。长得也好看,点炮的时候眼睛水汪汪的真想当自己儿子来疼……”

 

“妈!”王源不知道说什么,“人家和我们不一样,他就是一个教书的,你们不要看他老实就欺负着他玩。”

“哦哟,你还心疼了啊。”王源妈妈笑道,“儿子你真是长大了啊,知道怎么体谅人了。”

 

王源知道他妈没想歪,自己却被那句话歪到不知道到哪里去了。

“你们喜欢他就好。”王源说,“和他做朋友可难了,你们还老逗他。他生气了怎么办?”

“我儿子看人的眼光怎么会差。你爸爸妈妈呢,主要是想看看他到底哪里吸引了我们这么优秀的儿子和他做朋友。而且,你觉得他是会生气的人吗?”

王源摇摇头:“他一直对人很好。”

 

“那就对了,我们也觉得他是很好的人。”王源妈妈说,“你要是真当他是亲兄弟啊,我们也把他当做亲儿子来看。他家有什么困难啊,我们都可以帮他们。”

 

王源笑了笑:“别说了,他脾气死倔了。”

王源妈妈似乎体会到了王源的无奈,说:“我想也是。”

 

TBC

评论(14)
热度(274)
©流庭桂
Powered by LOFTER